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信息 > 温庆云:慈善是一种生态 一个爱的循环
温庆云:慈善是一种生态 一个爱的循环

2020-09-03 16:01:12


8月27日上午,由北京市慈善协会发起的药神计划慈善援助项目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正式启动。项目旨在发动社会力量,帮助肝癌、血友病等患者解决药费负担困难。


会上,北京慈善协会会长温庆云表示,中国肝癌患者人数占据全世界肝癌患者总数的半壁江山。对于肝癌这个有“吸金之王”称号的疾病,虽然医保能报销患者部分医疗费用,但这一患者群体普遍存在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


慈善兜底 让贫困患者放心就医

温庆云介绍,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很多肝癌患者家庭呈现出一人患病,整个家庭陷入困顿的现象。在这些家庭中,患者不仅要承受身体方面的痛苦,还要承担资金的压力。


“为了让肝癌和血友病贫困患者放心就医,‘药神计划’是我们重点推进的一项助力脱贫攻坚品牌项目。”温庆云表示,2012年,北京市政府在北京市慈善协会专门设立了医疗专项救助基金,旨在动员社会力量帮助困难群众缓解罹患大病的医疗负担。“药神计划”在传承这一项目的同时,将慈善兜底、情感关怀等纳入了其中。


“过去,我们帮助了3万多名大病患者,积累了大量经验,认识到对大病患者进行救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温庆云说,“药神计划”第一期欲解决340名肝病和血友病患者的医疗费用问题。


“药神计划”究竟如何帮助患者?温庆云进一步解释到,困难患者在医保和商保报销后,如果还有困难可申请“药神计划”救助项目。申请者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后认为确实需要救助,“药神计划”将为其承担50%的自费部分。如患者特别困难,“药神计划”将启动急难救助模式。


情感关怀 给患者力量融入正常生活

“帮助患者支付医疗费用,既能给患者家庭带来生的希望,也能切实解决患者生活困难问题,提升患者对抗疾病的信心。”温庆云说,真正的慈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给予,还需要心理的安抚与精神上的鼓励,情感关怀是慈善项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对大病患者而言,情感关怀和经济救助同等重要。”温庆云表示,北京市慈善协会将依靠会员体系,把负责情感关怀的机构资源调动起来,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让患者心理恢复稳定,给他们更多力量融入正常社会生活。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每一位慈善人都是玫瑰赠与者,在中国历来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优良传统。温庆云根据自身经验分享称,慈善是一个生态,是一种爱的循环。


“每年慈善体系募集的救助资金超过30亿元,尤其在今年,大家更是积极踊跃参与捐赠。截至目前,北京市慈善协会已接收连款带物捐赠约有2.6亿元,这一数目是平常的四倍多。其中很多捐助者都是曾经接收过慈善救助或社会救助的人。”温庆云说。


温庆云表示,慈善事业需要大家支持,“药神计划”就是一个凝聚爱心,让爱传递的平台。我希望,未来有肝癌或血友病患者看不起病时,能想到“药神计划”,也希望“药神计划”能为他们撑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