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信息 > 大爱温度,精准传递,北京市慈善协会 “药神计划”正式启动
大爱温度,精准传递,北京市慈善协会 “药神计划”正式启动

2020-09-04 23:54:07


  2020年8月27日上午,由北京市慈善协会发起的“药神计划”慈善援助项目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正式启动。项目旨在发动社会力量筹募资金,帮助肝癌、血友病等患者解决药费负担困难。


民间团体乐风跑团成为首批药神计划捐赠群体


  中国慈善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陆士桢教授、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院士、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王天有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毛一雷教授、北京市慈善协会会长温庆云等共同参与了项目启动,多位领域专家学者一起登台按下爱心启动按钮,触摸关怀,将慈善组织的大爱温度传递开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 董家鸿院士



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 王天有教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 沈琳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 毛一雷教授


创新公益,

为“精准救助”特殊疾病困难群体而来


  2019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中国的新发肝癌患者数量及死亡人数已占据全球数据的“半壁江山”;血友病患病人数众多并呈现增长趋势,2018年中国血友病患病人数达14万人。肝癌、血友病均属于特殊疾病,患者往往需要面对艰难的经济和身体的双重压力,一部分家庭由于因病返贫、或巨大压力无法继续获得治疗。


  为了帮助这些特殊疾病患者获得更多的治疗及生存机会,北京市慈善协会发起“药神计划”,发动社会力量筹募资金为贫困的肝癌晚期、血友病患者提供困难救助服务。



北京市慈善协会会长 温庆云


  北京市慈善协会会长温庆云在项目启动会中介绍,“药神计划”是为有效减少特殊疾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而设立的慈善项目,以减轻肝癌、血友病患者药费负担为主要目标。


  该项目延续北京市政府在市慈善协会设立“医疗救助专项基金”的使命而设立的。以经济援助为核心和基础,充分整合多方优质资源,为患者及家庭提供治病就医、助学保障、就医、就业安排、心理辅导等方面的精准帮扶。是新时代慈善事业项目中,具有重要启发意义的新模式。


  本次项目,拟计划援助人数共计340人,计划援助总额510万元;对于符合救助标准的困难患者,给予其北京医保报销后,药费自付部分50%的援助。


生命至上,

开创“科普捐赠”先河


专业领域顶级专家现场践行科普捐赠


  “药神计划”开创了“科普捐赠”的先河,通过院士免费授课;医生发布知识;患者分享故事;明星响应呼吁;公众关注转发等方式,联合社会各方力量,打造“助人自助”的多维度科普捐赠新模式,将关怀落到每个人身上。


  作为项目核心参与人员,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院士表示,与专业领域学者对于公众的科普一样,真正的慈善项目不单是简单的物质援助,而是渗透着关爱情怀的温暖的情感支持——给公众普及最理性的科学知识和理念,付诸于最有温度的慈善行动中。


  同时,项目得到了领域内广大专家学者的响应与支持。大家认为,“药神计划”是新时代慈善事业全面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命的创新与发展。在实施中,他们将积极发挥权威带头作用,为“科普捐赠”打榜,通过线上免费授课,将时间和讲课费,作为倾注知识力量的捐赠款,给患者带来切实的防病治病科普知识,同时呼吁更多人来关注特殊疾病患者群体,以医者仁心的赤诚,去帮助特殊疾病患者获得生命的希望。


脱贫攻坚,

小康社会“一个人都不能少”


中国慈善联合会专业委员会委员 陆士桢教授



  “药神计划”在服务对象上选择了弱势群体中容易被忽视,扶贫难度较大的特殊疾病患者,在指导思想上彰显了小康社会“一个人都不能少”的重要理念,在社会资源上着眼于整合多方面优质资源,在新时代慈善事业项目的价值理念,设计和执行等各方面,都具有启发意义。” 中国慈善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陆士桢教授在发言中表示。


陆士桢教授发言

  ”药神计划”在指导思想上体现了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要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具体体现,是北京市“精准救助”体系的核心项目。


  2020年8月14日—2021年2月1日期间,筹款活动将持续进行,关注北京市慈善协会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我要捐赠”-“药神计划”,就可进行捐赠。另外,也可以通过腾讯公益、北京慈善协会官网进行捐赠。


传递大爱,救人自助,同心携手,创造健康生命美好家园!


扫描下方二维码,


汇聚点滴爱心,成为他们的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