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爱心个人 > 慈善家—李春平
慈善家—李春平

2006-04-27 10:44:00

北京市慈善协会海外名誉会长、慈善家李春平先生是老红军的后代,自1991年回国以来,凭着满腔的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李春平先生至今共为我国慈善公益事业捐款一亿三千万元人民币,为众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了关爱和温暖,他的善行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李春平先生的身影频繁出现在慈善公益事业的各个场所。在1998年抗洪赈灾、2003年万众一心共抗非典和2008年抗击冰雪灾害义演现场等都看到了他的身影,在国家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和重大突发事件时,他都踊跃捐款奉献爱心。此外,他还积极救助身患绝症的大学生,为贫困山区多次打井,为公安干警捐车,为英烈家属捐款,其目的是扶贫济困,构建和谐,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这些行动鲜明的体现了李春平先生对祖国的炽热真情,对人民群众的全心关爱。在2008抗击冰雪灾害及四川抗震救灾活动中,他又毅然捐出善款近500万元人民币,为灾区救援及灾后恢复重建提供帮助。

李春平先生身居海外多年,对于国外慈善活动有着比较深入地了解,回国后多次在公共场所组织宣传慈善公益事业。在他号召下,北京市慈善协会、北京青年报、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连续三年携手举办“爱心助飞梦想”慈善晚宴,社会反响非常强烈,成为首都慈善公益活动中的一个亮点。他给我们一种启示,慈善活动也应常讲常新。更难得的是,李春平先生笃信“爱心为本,助人为善”理念,致力作一个不为官、不为商、只为善的纯粹的慈善家,他真诚奉献社会,将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投入到慈善事业中来,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一线工作。

一、李春平先生捐款为贫困山区打井

北京市延庆县山区干旱缺水,百姓生活困难。李春平先生在得知这些情况后,为了尽快解决当地农民吃水难的问题,不顾酷暑严寒,多次深入农村了解情况,出资近200万元,为延庆县地区打了5口井,彻底解决了近1000户农民的生产生活等问题。为了感谢李春平先生的善举,当地农民将这些井命名为“春平慈善井”,并为其竖碑:“饮水思源,善流久远,扶贫济困,爱心永志。”李春平先生以他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

二、李春平先生多次向公安系统捐款捐物

200210月,李春平先生向“扶贫济困春风行动”、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和北京市公安局英烈牺牲伤残民警抚恤补助基金各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帮扶公安战线英烈家属,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在构建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059月,为迎接奥运,维护首都社会治安,李春平先生出资300万元人民币购买了警用巡逻电瓶车75辆,捐赠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支援公安建设。

2007531,在公安部消防局与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栏目联合举办的“英雄·母亲”大型公益晚会现场,著名慈善家李春平先生当场表示要通过北京市慈善协会“李春平慈善基金”向北京市消防局捐款200万元,用于英烈亲属的救助。此项善举不但改善了烈士家属的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而且传播了“英雄奉献社会、社会关爱英雄”的良好社会风尚,鼓舞了消防官兵乃至全社会的士气,对首都治安环境的改善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00712月,李春平先生向云南缉毒英雄罗金勇及北京缉毒民警李京等一批优秀禁毒民警捐款40万元,用于表彰他们英勇献身、爱岗敬业的精神。

三、无私大爱,紧急救助患病大学生

20078月,在李春平先生的授意下,北京市慈善协会“李春平慈善基金”一次性拿出25万元用于帮助第二外国语学院白血病患者杨昊同学接受骨髓移植手术。通过市慈善协会、医院、学校的多方努力,杨昊成功接受了手术治疗,恢复了健康。全校师生被李春平先生的事迹所感动,李先生则诚恳的表示,自己所做的很少,只是略尽微薄之力,并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学有所成后,一定要回报社会,帮助他人。李先生还多次出资,救助了烧伤小女孩谭卫卫、内蒙来京治病的烫伤女孩姚美霞、密云一名18岁尿毒症患者以及许许多多患病的困难人群。李春平先生始终坚持不求回报,心甘情愿只为奉献社会的原则,他的无私大爱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们,很多成功人士在他的感召下,纷纷踊跃捐款,积极投入慈善公益事业。李春平以他的人格魅力获得了极高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积极捐款,解决北京市低保老人看病难问题

 2005年到2006年期间,李春平先生共出资500万元人民币,资助了北京市一万名60岁以上低保老人,使他们享受到北京市慈善协会的“携手助老送健康——慈善医疗卡项目”。通过此项目,受助老人凭医疗卡可享受每年500元的医疗资助,并可以持卡到就近的一级卫生院看病。李春平先生以实际行动为老人办实事,帮助老人解决小病、常见病就医困难,帮助其子女减轻负担,促进了家庭和睦,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北京市委刘淇书记等领导的赞扬。

多年来,李春平先生向北京市慈善协会捐款1515万元人民币,向公安战线捐款累计近1000万元。20072月份,先生在中国红十字会设立1000万元人民币的“李春平博爱基金”,旨在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帮助农民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并准备在全国甄选地区建立卫生院和卫生站,加强基层地区卫生医疗建设,使弱势群体就医有了保障。同年,李春平先生在北京市慈善协会设立 2000万元人民币的“李春平慈善基金”,用于支持北京市慈善协会的五大品牌救助项目,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及应对自然灾害。两个公益基金的成立,必将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极大地促进首都慈善事业的发展。

鉴于其对社会的巨大贡献,李春平先生多次荣获了包括民政部授予的2003年度“爱心捐助奖”和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提名奖”,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授予的2005年度“中国大陆十大慈善家”、2006年度“十大慈善家”和2007年度“中国十大慈善家”称号,北京市扶贫济困春风行动办公室授予的“春风行动使者”称号,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的“百年第一位慈善家”,北京市慈善协会授予的建会以来第一位慈善家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