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捐赠动态 > 把冬日的暖阳送向远方——暖冬红围巾计划
把冬日的暖阳送向远方——暖冬红围巾计划

2017-03-10 19:38:24

2016年的冬天受到寒流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经历了30年最冷的寒冬,为历史罕见。河北地区经过多轮降雪温度达到零下10……

史家小学的孩子们虽身处温暖的教室,却也想到了有的小伙伴未必可以在这样温暖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孩子们在天下益家 慈善童行公益行动计划的平台上,策划了一场具有创新意义和教育意义的慈善活动暖冬红围巾计划。

2016年1210日,在2016年少年慈善论坛暨“天下益家 慈善童行”公益行动计划年会的现场,史家小学四(4)中队的同学们发起了主题为暖冬红围巾计划的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同学们为山区的小伙伴编织围巾并送给他们,为小伙伴们驱赶冬日严寒,送去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史家小学同学们都加入其中,他们把织围巾当成了一种乐趣,有的同学用手臂编织,还有的同学自制了编织器,编织起来又快又好。

这个超级炫酷又极富创意的慈善活动一经发起,立刻引起了其它学校学生们的共鸣,几所学校都表示自己的学生要加入这个行列。门头沟区三家店小学第一个响应暖冬红围巾计划,门头沟区新桥路中学、海淀区双榆树一小、东城区宏志中学、延庆二中等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孩子们发动身边的大人帮忙,向奶奶或者妈妈请教编织方法,有的家长也按耐不住,一起帮忙编织。大家看着小小的毛线团变成了一条条“温暖牌”的围巾,想象着它们被戴在远方小伙伴脖子上的样子,感到这个冬天是那么的温暖。

 

活动得到了爱心人士的呼应,信德公益慈善专项基金捐赠了可织成1200条围巾的毛线用款。为了买到物美价廉的毛线,志愿者们向毛线店老板请教哪种毛线最暖和、最实惠,又跑了很多家店进行价格比较。最终一家毛线店老板被感动了,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卖给了志愿者。

暖冬红围巾计划由一个小学中队发起的慈善活动变成了一场社会各界、各年龄段都热情参与的暖阳活动。围巾中还夹带着小纸条,那是编织的北京学生们写下的。“希望你收到围巾可以感受到温暖,手艺不好,请见谅。”祝你学业进步,我们一起考上心仪的学校!”……

2017年119日,由学生们编织的第一批围巾被送到了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中心小学, 使他们感受到来自北京城区小伙伴的关爱。36日,第二批围巾被送到了仍然处于低温地区的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大杖子乡小学。凛冽寒风没有阻挡志愿者们的脚步,一条围巾是一缕冬日的暖阳,它们带着北京小伙伴的爱心与祝福被送到远方。当围巾被戴孩子们的脖子上时,孩子们高兴的小手都拍红了,他们还表达了很想见见给他们编织围巾的同学的愿望。

 

爱心传递、小手拉大手、亲力亲为正是这次红围巾暖冬活动的目的所在,同学们在编织围巾的过程中,创新编织方法,感受一针针编织的辛苦和帮助别人的快乐。暖冬红围巾计划志愿服务活动是孩子们自发而成的慈善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支持,是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慈善教育的典型案例,也是在中小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天下益家 慈善童行的舞台上,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孩子自发提出更具创意性的慈善活动,带动更多的小伙伴、大伙伴参与其中,让慈善的种子在大家的心中生根、发芽,让慈善的暖阳温暖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