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爱心个人 > 京城活雷锋—孙茂芳
京城活雷锋—孙茂芳

2009-02-13 10:06:00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孙茂芳同志45年来坚持学雷锋做好事、行善事,被大家称为京城活雷锋,今年10月被国际慈善论坛组委会授予“国际民间慈善奖”。

孙茂芳同志秉着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信念,把做好慈善事业看成是党的宗旨、人民军队的使命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的大事,让人人成为品德高尚、助人为乐的好人。他始终坚持不渝地从精神上、物质上、生活上、学习上关爱、资助孤寡老人、残疾人、危重病人、未成年人。

20多年来,孙茂芳每月从工资中拿出500多元资助18位孤寡老人和残疾人。90岁的王炎大娘是基督教徒,孙茂芳照顾她17年不间断。夏天支蚊帐、拆被褥,冬天买煤球、糊窗缝,平时嘘寒问暖,病时送医送药,把大娘当作自己的亲生母亲。渐渐的,大娘对共产党、解放军有了新的认识,她摘下了圣母玛丽亚的画像,换上了毛主席的画像。大娘临终时,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写下遗嘱,把自己祖传的一所四合院10间住房赠给孙茂芳。孙茂芳婉言谢绝了。 

 82岁的孤寡老人高志云,患关节病行走不便,多年不出门,孙茂芳经常带着学雷锋小组帮她料理家务,为了给大娘解闷,把电视机搬到她家中。国庆40周年时,高大娘想看看北京的变化,孙茂芳和儿子孙盛用轮椅推着她,步行了4个多小时,逛新北京,在天安门前留影,了却了老人一生的心愿。

2001年6月,孙茂芳认识了在总医院住院、生命垂危的13岁女孩卫丽娜。卫丽娜患糖尿病,家庭困难,为了治病家里把能卖的东西全卖了,陪床的父亲晚上在水泥地上打地铺过夜。孙茂芳看了十分心疼,当即拿出300元钱为孩子买药,并从家里煮了鸡蛋送到病房,还为孩子的父亲安排住处。这位老农民拉着孙茂芳的手,泪水直往下流。

除此之外,孙茂芳同志还扶助33名特困学生,资助他们学习生活。今年南方冰雪灾害及四川地震,他又先后为灾区捐款5000元。由于孙茂芳同志做好事远近闻名,驻地周围的老百姓都知道:“有事儿就找孙茂芳!”。

孙茂芳同志行善积德的品行在社会上乃至国际上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国外一些报纸曾报道过他的事迹。他曾被评为首届百名慈善人物(最有影响力的慈善人物),两次获得中华慈善奖、敬老孝老特别奖、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十佳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立解放军一等功。北京市和他的家乡浙江象山县授予他为慈善形象大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为他题写“慈善形象大使光荣”。今年10月,由中国国情调查委员会、中国国际慈善会、国际慈善论坛组委会、光明日报社等8家单位作出决定,把“国际民间慈善奖”这样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奖颁给孙茂芳,“京城活雷锋孙茂芳”的名字在国际上叫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