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爱心企业 >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09-02-13 10:15:00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以非公有制企业为主体的高端产业园区。几年来,开发区工委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在全区员工中倡导以文明、互助、友爱为主旋律,在工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广大的开发区人发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出现了热心关注他人,真心帮助特殊困难群体的良好氛围,广大员工群众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先后为印度洋海啸、内蒙特大雪灾开展了捐赠活动,连续数年组织开展了“共产党员献爱心”扶贫行动、“新春送温暖”、“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等活动,特别是在今年南方冰雪灾害捐赠、汶川特大地震募捐活动中,全区各界及广大党员群众反应迅速、发动广泛、落实到位,较好地完成了慈善募集与社会救助等各项工作任务,为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和谐社会和两个文明建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率先垂范,充分调动全区各级单位的参与热情

每次重大灾情发生后,开发区工委都本着“急灾区人民之所急,筹灾区人民之所需”的原则,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及时布置捐赠工作。尤其是在年初的南方冰雪灾害和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开发区工委按照市里的要求,在第一时间召开紧急动员会,结合开发区实际统一部署,制定下发了作好捐赠工作的具体安排,对工委下属的机关党委、企业党委、总公司党委、公安局党委及区内全体党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层层深入发动。同时,无论是向灾区捐衣捐物,还是慰问困难群众,工委领导都积极响应,带头献爱心,并把捐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组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最快的速度给予协调和解决,充分体现了工委领导对捐赠工作的高度重视,激发了全区各界踊跃捐赠的积极性,也充分体现了开发区人的爱心和觉悟。

二、责任单位精心组织,加强协调,强化责任,确保捐赠工作万无一失。

在历次献爱心活动中,工委结合开发区的实际,以各党委为组织单位,明确牵头负责部门,形成了“上下齐动员、万民齐参与”的工作格局。在为汶川地震灾区捐赠工作中,针对入区企业多、捐赠比例大的情况,在要求开发区工委下属的四个党委各自组织好捐赠工作的同时,明确党群工作部作为捐赠工作的全权负责单位。各基层党委归口统计捐赠情况后统一将捐赠现金和物资上交到党群工作部,使全区捐赠工作有条不紊地深入开展。党群工作部作为主责单位,将此次捐赠工作作为阶段工作重点,部门全体同志全力以赴地投入到了工作之中。支部全体党员为了保证前来捐款的人能够顺利的办理捐赠事宜,中午轮流值班以保证时刻有工作人员在岗。支部党员同志为了不影响日常工作,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对当天的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做到一天一清账,确保账目清晰、钱数准确、统计详实,上报及时。对企业捐赠的物品,积极与北京红十字会广安门火车站捐助点联系,帮助捐助单位联系好行驶路线和货运上车时间,保证了捐赠工作中的现金与帐物笔笔吻合、准确无误,有效地促进了各基层党组织献爱心活动的深入开展,较好地完成了捐款捐物的组织工作。

三、社会各界慷慨解囊、踊跃参与、积极支援,体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社会主义互助精神

在年初为南方冰雪捐赠衣物活动中,仅234日短短两天时间,全区就向灾区捐献衣被3716件,捐献蜡烛8728根,并以捐赠衣物数量多、质量好、捐赠明细分类清晰等,得到了慈善协会的肯定和表扬。

在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活动中,从512地震发生到516日下午17,全区迅速捐赠了总价值为1629万元的现金和物资。爱心涌动的良好开端为爱心接力奠定了基础。开发区累计向灾区捐赠了价值6766万元的现金和物资。

大灾无情,大爱无边,全区各界捐赠热情高涨,先进事例不断涌现。机关党委财政局党支部举文莉同志身患癌症在家休养,得知消息后亲自到捐赠现场捐款3000元。振远护卫中心的焦云长同志是外来务工人员,老家5口人的开支全靠他一人,自己每月千余元的工资仅够日常开销,但仍捐款700元。总公司党委在527100万元人民币捐送到中华慈善总会。同日,总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经开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再向灾区捐款50万元人民币。企业党委组织企业、党员、员工分别以单位和个人名义献上爱心。北京泰德制药有限公司、揖斐电电子(北京)有限公司等分别将50万元支票送到捐赠现场。北京康特荣宝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陈金洪本人当时身在国外,不仅以其所属的两个公司名义捐款外,还以个人名义捐款1万元。悦康药业集团获知灾区群众缺医少药的情况后,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加班加点生产用于抗震救灾的抗感染药品,并在第一时间将价值500万元药品发往灾区,同时还组织员工向灾区捐款20万元。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包括500名残疾职工在内的全体职工共捐款74265元,企业捐款100万元。泰豪科技向地震灾区捐赠了总价值100多万元的静音电源(发电机组)产品和灾区急需的照明设施等。北京京精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在地震后捐赠了100万元港币及价值约250万元的血液回收机。同时组建“救援小分队”,分三批奔赴灾区,在协助医生完成手术的同时,完成了对灾区医务人员使用精密血液回收机的培训。

在缴纳特殊党费活动开始后,开发区工委领导纷纷将自己当月的工资当作特殊党费上交给党组织。领导的表率作用,让全区所有党员再次将浓浓深情通过特殊党费的形式传递给灾区人民。机关党委离退休党员主动打电话或托人送来特殊党费。公安分局党委的155名党员在缴纳特殊党费活动中,共缴纳10多万元特殊党费。全区近2000名党员共向党组织缴纳特殊党费130多万元。

四、宣传部门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工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制订了宣传报道方案,开辟各种形式的专栏、专版和网络平台与不同的读者层次、不同的群体对话,通过《BDA时讯》、开发区网站等主力宣传渠道大力倡导发扬传统美德,引导奉献爱心行动,宣传先进典型、倡导慈善行为、发扬传统美德。各基层党委及时编发简报、动态,各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取得良好效果。